订阅电子通讯
联系我们

绿色技术 (Greentech) 初创公司 Spare-it 推动企业及大学源头减废

绿色技术 (Greentech) 初创公司 Spare-it 推动企业及大学源头减废


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技术官

“我每天的最大动力是开发及推广有助地球的创新科技方案。Spare-it 运用实时数据协助企业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鼓励其员工成为推动环境保护的一份子。”

Laurent MEUNIER, 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技术官

Spare-it 于2018年在美国波士顿成立,是首个专为办公室顾客提供数据分析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平台。这绿色技术初创公司协助各大企业及大学提供每日实时废物纪录追踪,并透过所得的数据提高他们实践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另外, Spare-it通过举办不同比赛和活动以鼓励员工与学生积极响应及实行源头减废。目前,公司正在替其下一项发明申请专利。这发明是一项基于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上,从废物传感器收集实时数据的技术, 而技术为企业提供一个创新的方法帮助它们提交内容更充实的社会责任报告。

重整策略,转向企业

在Spare-it成立初期,公司业务着重于为消费者提供解决方案,协助分析家庭的废物弃置量。2019年,公司留意到商界对涵盖大量员工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感兴趣,决定转向企业客户,专注B2B业务。随即,Spare-it赢得首个企业项目 – 与生物技术公司莫德纳(Moderna)合作,为350位员工展开一个长达8个月的智能减废挑战,最终成功减少一半的废物弃置量。随后,公司并开始与美国顶尖院校展开合作。

随着业务策略转型至以企业客户为主,Spare-it遇上许多新挑战。公司不但需花时间重新为品牌进行市场定位,更需要在目标客户内辨别出正确的联络人,因为许多企业无指定可持续发展负责人,沟通方面会因经常与不相关的员工对话而变得非常耗时。然而,Spare-it坚持不懈,成功寻找出一套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制订出适合个别需要的减废计划,推动员工在行为上的改变,以及培养职场可持续发展文化。

如何从挑战创领香港的新机遇

正当Spare-it业务步入正轨之时,2019新冠疫情席卷全球。随着世界各地企业开始实施在家工作,Spare-it 多个项目因此煞停,员工紧急寻找新方法以便与伙伴继续合作。Spare-it藉此机会将业务发展至美国以外的市场,搜寻未有实行大规模封锁措施及允许员工陆续返回办公室工作的地方,例如到亚洲地区等国家开拓商机。

Spare-it不久在香港成功签定首个合作伙伴 ── 本地主要发展商太古地产。现时,Spare-it与太古地产携手推出「智能减废先导计划」,邀请太古地产旗下的香港办公楼租户参与减废挑战活动,致力支持小区及提升员工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参与度。运用独创的科技平台,Spare-it为每个租户提供实时废物处理数据分析,并透过数据平台将为可持续发展付出的努力以游戏化方式呈现。

为支持参与者的减废行动,该项计划为每个租户度身订造的减废信息,并定期举行座谈会,鼓励租户分享废物处理的方法,及如何解决在减废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

展望将来,由于Spare-it洞察到香港及亚洲等地越来越多的企业乐于采用创新方案推动减碳及改善行为模式,公司希望在这些地区推出更多同类计划,致力迈向净零碳排放和可持续的未来。


Spare-it 团队


Spare-it 在美国 Greentown Labs 会议

www.spare-it.com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