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电子通讯
联系我们
people voting on start ups

香港初创生态圈

亚洲的机遇之都 推动创新、灵活和多样性

尽管面对众多外来环境挑战,香港的初创生态系统继续展现非凡韧性,在2023年呈现高增长活力。

香港投资推广署的2023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显示,本地初创公司数目及雇员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共有4,257家初创公司,雇用16,453名员工。

为何选择香港?

上述令人鼓舞的成绩,印证香港对初创企业家的 吸引力。简单税制及低税率、与国际及区内市场的 紧密联系、资金机会处处、资讯自由流通,以及 来自中国内地的庞大商机,均造就有利的初创 生态环境。加上本地深厚的创业营商传统,高效 专业的工作文化,均吸引初创企业以香港作为 跳板,打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其他亚洲市场。

Hong Kong’s startup ecosystem returned some impressive results in the past year, despite the ongoing economic challenges of the global pandemic. The growth in the overall number of startups, employees and co-working, incubator and accelerator locations across the city is testament to Hong Kong’s attractiveness to startup founders. An increase in the number of startups from overseas and Mainland China, and a continued diverse mix of nationalities choosing Hong Kong as their base, further demonstrate our unique role as a bridge for innovative companies to access the Mainland and Asian markets through Hong Kong.

“逆境往往能够推动创新。尽管商业世界正面临巨大挑战,我们已连续第二年看到本港初创社群以敏捷和创新应对。在香港,我们能够为初创生态系统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特别是在获取人才、市场和资金方面,并以此为荣。”

Jayne Chan
香港投资推广署StartmeupHK主管

香港对环球企业家的持续吸引力

在有提供原属国家/地区资料的初创公司创办人之中,68%为本地人,6%为回流港人,其余26%则为非本地人士。与往年一样,非本地创办人最多来自中国内地,其次是英国、美国、法国和澳洲。
由于四舍五入关系,以上个别百分比数字的总和不等于100%

非本地创办人来自的国家/地区

百分比基于有提供原属国家/地区资料的非本地创办人人数

初创公司涵盖多元行业

香港对各行各业的初创公司均极具吸引力。来自「金融科技」界的公司数目继续位列榜首,其次是「电子商贸/供应链管理/物流科技」、「资讯、电脑及科技」和「教育及学习」。「食品科技」亦呈现可观的按年增长,反映消费者日益关注食品质素及安全,市场对食品科研的兴趣亦相应增加。

以上资料根据投资推广署一项网上问卷调查的数据所得,于2023年9月定稿。此项问卷调查与65家共享工作空间、孵化器
和加速器营运商合作完成。

免责声明:此出版刊物的资讯仅作一般性参考。我们竭力保持最新最准确的资讯,然而投资推广署对该资讯概不承担任何
责任,当中亦没有认可任何资料,或推荐任何一家公司及服务供应商的意图。

其他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