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people voting on start ups

香港初創生態圈

亞洲的機遇之都 推動創新、靈活和多樣性

儘管面對眾多外來環境挑戰,香港的初創生態系統繼續展現非凡韌性,在2023年呈現高增長活力。

香港投資推廣署的2023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顯示,本地初創公司數目及僱員人數均創歷史新高,共有4,257家初創公司,僱用16,453名員工。

為何選擇香港?

上述令人鼓舞的成績,印證香港對初創企業家的吸引力。簡單稅制及低稅率、與國際及區內市場的緊密聯繫、資金機會處處、資訊自由流通,以及來自中國內地的龐大商機,均造就有利的初創生態環境。加上本地深厚的創業營商傳統,高效專業的工作文化,均吸引初創企業以香港作為跳板,打進粵港澳大灣區和其他亞洲市場。

Hong Kong’s startup ecosystem returned some impressive results in the past year, despite the ongoing economic challenges of the global pandemic. The growth in the overall number of startups, employees and co-working, incubator and accelerator locations across the city is testament to Hong Kong’s attractiveness to startup founders. An increase in the number of startups from overseas and Mainland China, and a continued diverse mix of nationalities choosing Hong Kong as their base, further demonstrate our unique role as a bridge for innovative companies to access the Mainland and Asian markets through Hong Kong.

「逆境往往能夠推動創新。儘管商業世界正面臨巨大挑戰,我們已連續第二年看到本港初創社群以敏捷和創新應對。在香港,我們能夠為初創生態系統發展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持,特別是在獲取人才、市場和資金方面,並以此爲榮。」 ”

Jayne Chan
香港投資推廣署StartmeupHK主管

香港對環球企業家的持續吸引力

在有提供原屬國家/地區資料的初創公司創辦人之中,68%為本地人,6%為回流港人,其餘26%則為非本地人士。與往年一樣,非本地創辦人最多來自中國內地,其次是英國、美國、法國和澳洲。

非本地創辦人來自的國家/地區

百分比乃根據有提供原屬國家/地區的非本地創辦人人數所得;由於四捨五入的關係,以上個別數字的總和不等於100%

初創公司涵蓋多元行業

香港對各行各業的初創公司均極具吸引力。來自「金融科技」界的公司數目繼續位列榜首,其次是「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物流科技」、「資訊、電腦及科技」和「教育及學習」。「食品科技」亦呈現可觀的按年增長,反映消費者日益關注食品質素及安全,市場對食品科研的興趣亦相應增加。

以上資料根據投資推廣署一項網上問卷調查的數據所得,於2023年9月定稿。此項問卷調查與65家共享工作空間、孵化器和加速器營運商合作完成。

免責聲明:此出版刊物的資訊僅作一般性參考。我們竭力保持最新最準確的資訊,然而投資推廣署對該資訊概不承擔任何責任,當中亦沒有認可任何資料,或推薦任何一家公司及服務供應商的意圖。

其他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