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people voting on start ups

政府資助計劃及支援

我們政府推動創科發展不遺餘力,至今的承擔額已超過一千億元。我們在發展創科基建、推動研發、匯聚人才、支援企業、推動再工業化等方面着手,加強對科研界和業界的支援,本港的創科生態已有顯著改善。

防疫抗疫基金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區政府因應市民和社會的需要,作出了史無前例的回應。我們的目標是:第一,協助企業繼續經營;第二,保住員工的就業;第三,減輕企業和市民的財政負擔;第四,令香港經濟在疫情受控後盡快復蘇。 我們推出了數次措施協助受影響的企業和市民,包括:
  1. 2020年2月21日經立法會批准的第一輪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
  2. 2020年2月26日由財政司司長公布的《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共1,200億元的紓緩措施
  3. 2020年4月18日經立法會批准的第二輪1,375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
  4. 2020年9月15日宣布推出第三輪24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及其他措施
  5. 2020年12月21日立法會批准64億元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
  6. 2022年1月14日宣布推出第五輪35.7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措施
  7. 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2022保就業計劃2022年4月29日開始接受申請
此外,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考慮疫情發展及不同行業的實際經營環境後,批准多個項目

防疫抗疫基金 (有關創新與技術)

公私營機構投資初創企業

香港科技園公司

我們通過一系列戰略措施,增強香港的創新和科技生態圈。在建造香港最大研發基地的同時,我們將創新者與各大企業的持份者聯繫起來,將構思轉化為商業方案。自2002年起,我們培育了多家成功的創科企業,建立了穩健的本地和國際夥伴網絡,創造了欣欣向榮的科技社區。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

數碼港為一個創新數碼社群,匯聚超過1,650間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數碼港的願景是成為數碼科技樞紐,為香港締造新的經濟動力。數碼港致力促進金融科技、智慧生活、電子競技/ 數碼娛樂及網絡安全科技應用,並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及區塊鏈科技發展,帶領香港成為智慧城市。數碼港擁有專業團隊,竭盡所能提供全面增值服務、頂尖科技設施以及共享工作間,以支持科技社群發展,成為香港數碼科技業的旗艦。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HKPC)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是於1967年成立的法定機構。生產力局提供全方位的創新方案,致力為中小企和初創企業提供即時和適切的支援,以加強企業技能及提升市場競爭力。生產力局同時為超過10個政府資助計劃擔任執行機構,支援中小企發展,鼓勵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及推動數碼轉型。

提供初創企業支持服務機構

香港政府致力於支持初創企業和中小型企業,以幫助實現他們的願景並將他們的業務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詳細了解各個政府部門和法定機構提供初創企業的支持服務。

金融科技沙盒

香港的各個金融監管機構已經建立了三個不同監管沙盒,以使銀行,金融監管機構及其夥伴科技公司可在毋需完全符合監管規定的環境下以便對新科技產品作出適當修改,從而加快推出產品的速度及減低開發成本。

公共服務需求的創新解決方案

特區政府鼓勵初創企業和中小型企業在信息技術和工程領域提供先進的創新解決方案,以提高政府部門公共服務的質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