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people voting on start ups

為何選擇香港?

作為亞洲最蓬勃的城市,香港是發展業務的理想地點。 香港已獲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合共25年,其出色的基礎建設、有利營商的政策以及具策略意義的地理位置令它成為了大大小小企業的首選經營地點。除此之外,香港更能讓這些公司抓緊進軍中國內地及亞洲其他地區的一流機遇。

除了長久以來的商業優勢,香港傳奇性的企業精神以及無窮的精力均為創業人士提供了一個完美環境。 不同的培育及加速計劃、大量經驗豐富的天使投資者及創投人士,以及熱情友善的初創社群組成了一個強大的網絡,一直支持著香港本地初創生態圈的發展,而他們之間則由一連串有助建立人際網絡的活動、研討會及協會緊密聯繫。

一如所料,香港是亞洲區內發展最蓬勃的初創中心,擁有8家獨角獸企業,而且初創公司的數目更在迅速增長,它們涉獵的範疇廣泛,包括金融科技、零售科技、醫療科技、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科技等等。

香港最近的創新科技發展情況

發展資訊科技一直是香港政府計劃內的頭等要務,而香港政府亦已投入了1,000億港元,以推出各項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政策措施。 近年來,政府亦有透過發展基礎建設、促進研發、培育人才、提倡再工業化以及加強對企業的財政支持,大力增加對科研及資訊科技領域的支援。

在資訊科技基礎建設方面,政府正在積極籌備發展一個佔地87公頃的世界級創新中心「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同時,亦在將軍澳興建「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以及擴建數碼港第五期,有關工程預計分別會於2020年、2022年及2024年完工。 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HKSTP)的兩個Health@InnoHK and AIR@InnoHK創新平台將大大增強本地、內地及世界各地知名大學之間的研究合作,同時增強香港廣受認可的研發能力。

香港初創公司的融資環境日趨成熟,截至2019年10月,投資者對以香港為基地的初創公司所作出的投資總額已達7.2億美元(資料來源:Oddup)。 香港交易所的新上市制度允許同股不同權的科技公司,以及未有盈利及未有利潤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籌集資金。 隨後,我們便見證了許多創新公司在香港交易所公開上市。 此外,政府還與一個由創投公司組成的先導組織成立了一個聯合投資基金,名為「創科創投基金」(ITVF),以刺激對本地初創公司的私人投資。

大灣區因素

憑藉健全的法治、嚴謹的知識產權保障以及大量的國際人才,香港一向是國際性公司設立辦事處的理想選址。 展望未來,大灣區(GBA)的發展將為香港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它能夠帶來一個擁有7千萬消費者的龐大市場,以及一個快速原型製作及高端製造業基地,另外,它更能令公司接觸到不斷增長的人才及研發設施。

0

間大學

全球首 100 位

2022 年國際高等教育機構 Quacquarelli Symonds (QS) 世界大學排行榜

#1

全球第一

自由經濟體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 2022

0
%

初創公司始創人

並非本土人

香港投資推廣署初創調查報告 2022

0
間大學

全球首 100 位

2020 年國際高等教育機構 Quacquarelli Symonds (QS) 世界大學排行榜

# 1
全球第二

2020 年經濟自由度指數

美國傳統基金會

# 1
全球第一

自由經濟體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 2020

0 %
初創公司始創人

並非本土人

香港投資推廣署初創調查報告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