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綠色技術 (Greentech) 初創公司 Spare-it 推動企業及大學源頭減廢

綠色技術 (Greentech) 初創公司 Spare-it 推動企業及大學源頭減廢


Laurent MEUNIER, 聯合創辦人兼首席技術官

「我每天的最大動力是開發及推廣有助地球的創新科技方案。Spare-it運用實時數據協助企業達成可持續發展目標,鼓勵其員工成爲推動環境保護的一份子。」

Laurent MEUNIER, 聯合創辦人兼首席技術官

Spare-it 於2018年在美國波士頓成立,是首個專為辦公室顧客提供數據分析服務的可持續發展平台。這綠色技術初創公司協助各大企業及大學提供每日實時廢物紀錄追蹤,並透過所得的數據提高他們實踐可持續發展的意識。另外, Spare-it通過舉辦不同比賽和活動以鼓勵員工與學生積極響應及實行源頭減廢。目前,公司正在替其下一項發明申請專利。這發明是一項基於軟件即服務(SaaS)平台上,從廢物感應器收集實時數據的技術, 而技術為企業提供一個創新的方法幫助它們提交内容更充實的社會責任報告。

重整策略,轉向企業

在Spare-it成立初期,公司業務著重於為消費者提供解決方案,協助分析家庭的廢物棄置量。2019年,公司留意到商界對涵蓋大量員工的可持續發展項目感興趣,決定轉向企業客戶,專注B2B業務。隨即,Spare-it贏得首個企業項目 – 與生物技術公司莫德納(Moderna)合作,為350位員工展開一個長達8個月的智能減廢挑戰,最終成功減少一半的廢物棄置量。隨後,公司並開始與美國頂尖院校展開合作。

隨著業務策略轉型至以企業客戶為主,Spare-it遇上許多新挑戰。公司不但需花時間重新為品牌進行市場定位,更需要在目標客戶內辨別出正確的聯絡人,因爲許多企業無指定可持續發展負責人,溝通方面會因經常與不相關的員工對話而變得非常耗時。然而,Spare-it堅持不懈,成功尋找出一套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制訂出適合個別需要的減廢計劃,推動員工在行為上的改變,以及培養職場可持續發展文化。

如何從挑戰創領香港的新機遇

正當Spare-it業務步入正軌之時,2019新冠疫情席捲全球。隨著世界各地企業開始實施在家工作,Spare-it 多個項目因此煞停,員工緊急尋找新方法以便與夥伴繼續合作。Spare-it藉此機會將業務發展至美國以外的市場,搜尋未有實行大規模封鎖措施及允許員工陸續返回辦公室工作的地方,例如到亞洲地區等國家開拓商機。

Spare-it不久在香港成功簽定首個合作夥伴 ── 本地主要發展商太古地產。現時,Spare-it與太古地產攜手推出「智能減廢先導計劃」,邀請太古地產旗下的香港辦公樓租戶參與減廢挑戰活動,致力支持社區及提升員工在可持續發展上的參與度。運用獨創的科技平台,Spare-it為每個租戶提供實時廢物處理數據分析,並透過數據平台將為可持續發展付出的努力以遊戲化方式呈現。

為支持參與者的減廢行動,該項計劃為每個租戶度身訂造的減廢資訊,並定期舉行座談會,鼓勵租戶分享廢物處理的方法,及如何解決在減廢過程中所遇到的挑戰。

展望將來,由於Spare-it洞察到香港及亞洲等地越來越多的企業樂於採用創新方案推動減碳及改善行為模式,公司希望在這些地區推出更多同類計劃,致力邁向淨零碳排放和可持續的未來。


Spare-it 團隊


Spare-it 在美國 Greentown Labs 會議

www.spare-it.com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