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电子通讯
联系我们

时装业在线培训平台视香港为供货商与制造商之间的桥梁

时装业在线培训平台视香港为供货商与制造商之间的桥梁

Catherine Cole,首席执行官,MOTIF

香港一直是全球服装供应链的桥梁,我们期望成为行业知识与创新的合作枢纽,因此将总部设在香港十分合理。

Catherine ColeMOTIF首席执行官

请简要介绍公司背景、来源及发展里程碑。

MOTIF于2018年10月在香港上线,寄望打造一个时装专业社群,填补业内的巨大技术差距,并为时装专业人士及企业提供一系列在线培训材料。我们课程的目标客户既有业内个别人士,也有需要确保员工具备良好基础知识和跨部门理解力的人力资源部门或业务团队。目前我们提供8个在线培训课程,并计划在2020年底前增加至少一倍课程。这些课程涵盖了服装/时尚行业的技术、商业及软技能。

为何公司决定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你对香港的初创生态系统有何看法?

MOTIF是香港的初创企业,但我们的源头可追溯到母公司 Alvanon,它在时装界有着悠久的历史,在纽约市设有全球总部。香港目前几乎没有服装制造业,但仍是区内供货商与制造商之间的重要桥梁。香港依然拥有生产专业知识和供应链知识,因此我们在这里建立 “服装知识枢纽”极具意义。以香港在纺织及成衣制造业的传统为基础,由南丰纱厂及其科技创新分支南丰作坊以及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等重要机构引领行业振兴,可推动香港成为发展创新科技和解决方案的开放平台,以协助业界应对最迫切的挑战。

香港的初创生态系统充满活力,提供大量与不同机构和人士的合作机会。初创社群所专注的领域亦各不相同,是交流思想和超常试验的有趣地方。我们现在是南丰作坊初创培育计划的一部分。

可否分享公司在香港和区内的策略性计划?公司在市场上的价值主张是甚么?

让我们独树一帜的是我们的垂直专业知识–我们是服装及时尚行业的知识枢纽。因此,与很多其他公共或私人的电子学习平台不同的是,我们会为有志人士提供一个贯穿供应链的互动社群,并让他们向从业者学习。我们是世界各地向专家学习的最佳平台。我们在2020及以后的计划,是与业界伙伴合作,扩展我们的内容库,同时提升社群特色。我们希望能为亚洲各地更广阔的制造业市场带来更多培训机会。我们目前的想法是围绕着正在开发的一些有趣的新课程而展开的。部分可能涉及基于虚拟现实(VR)的工厂参观,这是为没有机会参观实际生产工场的专业人士而设的。我们亦正探讨围绕策略性采购市场的、针对具体国家及地区的培训,这些将透过与各地政府合作来部署。鉴于目前的贸易战,这是一个热门话题。

MOTIF是一个专为纺织、服装及时尚业而设计的在线培训平台。公司为何决定将这种创新的培训模式用于这个传统而不包含很多最新科技的行业? 香港地小便捷,为何在线培训优于传统的面对面培训?

服装业面临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就是对供应链透明度的需求、客户对可持续性的要求,以及在获利方面的巨大压力。所有这些都是颠覆性的力量。在MOTIF,我们相信很多解决方案关联到人,也关联到我们如何提升他们的技能,让公司在生产(利用数据与科技)和可持续性(利用新材料与新发展模式)上更高效和创新。我们从各公司所听到的最大问题是,培训有时成了一种”负担”。管理者和雇员的时间太少,往往只能专注于企业的当务之急。因此,培训必须配合繁忙的时程表,具有参与性和互动性。此外,该行业的内外团队高度分散,经常地域分隔,因此,在线学习为机构及其供应链合作伙伴网络的跨境培训提供了一个高成本效益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你能否与我们分享创业旅程的高潮和低谷?初创企业要在香港成功需要甚么条件?

我们创业旅程的高潮,必然要数得以让一些行业巨头作为先导用户登录使用我们的平台。此外,我们在课程里倾注了热爱,推出的每一项课程都是市场上的一个崭新产品,没有什么比客户的积极接纳更好了。当我们感到受资源限制,不能做每一件想做的事情的时候,低谷便来临了。我们今天是7人的精简团队,经常感觉工作时间不够用,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做营销推广。技能是我们最重要的元素,也是企业营运的关键。在这里,以至任何地方,寻找人才和建立最佳的团队,并让团队不断学习,对初创企业的成功至关重要。

你对计划在香港创业的人士有何建议?

融入群体,与人交谈!香港仍然是成立公司最容易的城市之一,也是建立人脉、得到反馈最容易的城市之一。 担心别人窃取想法毫无意义,最好是与人交流你的想法,并获取反馈,这样你就可以进步和优化,直到你通过市场检验。这是一个紧凑的城市,所以如果你的想法是聚焦本地市场,往往可以迅速得到反馈。如果你的想法是全球性的,香港有各个领域的专家,往往乐意分享经验和人脉。

香港投资推广署怎样协助公司成立和发展的?在你看来,我们的服务对你这样的公司为何重要?

投资推广署是连系和信息的绝佳资源。在首次联络香港投资推广署代表的最初几个小时内,我们便展开了会议,探讨双方合作。他们的网络的易达性和灵活性令人耳目一新。

https://moti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