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电子通讯
联系我们

本地初创公司Gense Technologies如何将健康筛查普及化

本地初创公司Gense Technologies

如何将健康筛查普及化

在医疗技术初创公司Gense Technologies热闹的办公室里,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陈柏衡在访谈中尽展他和团队的创科热情。尽管公司初期发展缓慢,这个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依然坚持不懈,以协助健康监测和预防性筛查为目标,成功研发出值得信赖和具影响力的设备和技术。

Gense Technologies于2017年成立,并于过去数年间,已从50多项资助和投资合作中筹募超过400万美元。团队屡获殊荣,继获得2021年资讯科技初创企业奖,并于2022年Jumpstarter环球创业比赛胜出后,最近更被列入2022年福布斯亚洲100强。

了解疫情后社会对医疗需求的变化
近年,市场越趋重视健康和福祉,对可及又可负担的医疗服务的需求亦大幅增加。对此,陈柏衡强调预防性筛查在治疗慢性疾病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指出,医院和病人面对着相同的挑战:一般医疗系统长期超出负荷,而病人则缺乏时间和金钱进行频密却必要的检查。

为此,Gense Technologies研发了一种便携式的医疗影像设备,针对诊所、老人院,甚至家居和办公室,照顾者及家属只需30分钟的培训即可自行使用。过去两年间,该设备已成功帮助病人监测肝脏、肾脏和肺部等器官的功能。此外,许多病人在感染2019 冠状病毒后亦用以观察病毒对肺部的长期影响。

Gense Technologies一直供公立医院试用其设备,协助慢性疾病的预防性筛查和密切跟进,并与不同医疗设备经销商、保险公司和制药厂合作,帮助监测病情进展,同时为发展社区筛查建立基础。

香港拥有丰富国际专业人才
当初,陈柏衡在剑桥大学结识了公司的其他创办人。他们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如何透过改良影像技术为世界带来正面影响。由于各人皆拥有医学工程或电子学的背景,他们决定向医疗科技领域进发,并在反覆试验中完善研究成果。

团队现由25人组成,其中不乏拥有博士学历的成员,以及来自香港、非洲、美洲和欧洲等的多元文化背景。尽管大部份成员曾在国外接受教育,团队乐见香港的医疗水平、医院和研究质量均享誉全球,有利为研究赢取国际信任和争取曝光,因此选择在香港建立基地。

陈柏衡补充:「虽然我们在全球招揽人才,但其他城市难以媲美香港的生态系统能快速制造试用品 — 以科研资源为考量,香港绝对是不二选择。」

开拓大湾区和国际市场
Gense Technologies以香港为基地,不仅受惠于其国际认可的金融体制、法律制度和专业人才库等,以及作为亚洲健康创科中心的地位,更能接触世界各地不同的市场。此外,香港拥有临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为Gense Technologies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了进入广阔内地市场的跳板。

时至今日,Gense Technologies已陆续开拓全球20多个市场,并与包括来自澳洲、欧洲、美国和中国内地等的医疗保健分销商建立联系。

对健康科技初创企业家的建议
「越早开始,越早试验,越早犯错是好事— 一旦找到了你的兴趣,就可以全力投入研究。另外,要善用香港庞大的资源和网络,并多与学术界合作。以上各种都有助建立品牌声誉,并提高产品水平。」

– Gense Technologies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办人陈柏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