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电子通讯
联系我们

新能源运输基金 (前名綠色运输试验基金)

新能源运输基金 (前名綠色运输试验基金)

运输业(包括陆路及海上运输)是本港2017年最大的空气污染源,该行业的㣲细悬浮粒子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约占全港总排放量的53%及57%,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则占53%。运输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亦占全港总排放量约18%。车辆排放的废气亦是路边空气污染的主要成因。

为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及减少碳排放,以助抑止全球气候变化,政府于2011年3月设立3亿元「绿色运输试验基金」,以资助运输业及慈善/非牟利机构试验绿色创新运输技术。

为进一步鼓励试验及更广泛使用绿色创新运输技术,政府于2020年额外投放8亿元资金,以扩大基金的资助范围,并于同年9月将「綠色运输试验基金」更名为「新能源运输基金」。扩大的资助范围包括:

  1. 把「綠色运输试验基金」原有的资助范围归類为「试验申请」,同时调整资助条款的细节;
  2. 新增「应用申请」部分,以资助运输业及慈善/非牟利机构直接购买经「试验申请」项目证明相对成熟并适合本地采用的技术。

了解更多新能源运输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