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电子通讯
联系我们

Doctech HK: 将学术研究引入市场

Doctech HK:

将学术研究引入市场

Doctech Team
在学术界,很多时候在论文列出「影响指数」只是例行公事,但香港城市大学冯宪平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却有更远大的目标——他们期望研究成果能为半导体及电解产业带来实际的改变。

Doctech于2021年创立,是冯教授及其学生研究团队的心血结晶。公司现任执行董事黄博士Vivian是冯教授的旧生。她致力协助冯教授将混成双晶铜纳米晶粒铜半导体两项核心研究的成果商业化,以半导体生产及封装龙头企业为目标顾客,生产及供应新一代半导体製程所需的电镀技术与药水。

把科研成果商业化

冯教授具丰富学术背景,且拥有在半导体行业工作的经验,因此明白理论和实践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在学术层面上,论文出版通常意味着研究的成果,但对工程师来说,论文却只是产品的蓝图或指南。透过成立Doctech,团队希望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成能为顾客带来实际影响的产品。

冯教授表示:「研究不应只是躺在纸上的学问。身为教授、研究人员及行内人,我觉得研究需具实际影响力,这是令研究变得『完整』的途径。」

相比全球其他地区,香港科研的商业化仍处于发展中阶段。Doctech 团队并没有因此而却步,反而视之为机会,用初创优势,与市场一起成长。有见香港不乏研究型初创获得政府资助的成功例子,他们决定放手一搏。

善用香港基础设施配套及战略位置

过去几年,香港政府推出多项措施培育本地初创生态系统及研发行业。有赖政府支持,Doctech在「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中获得资助,完成首项里程碑。此外,Doctech亦成功入选香港科技园的创科培育计划,并获得额外资助,用作设立香港研究中心及台湾生产基地。

近年,供应链回流是大势所趋,很多国际企业和生产商也将生产线和厂房迁回发源地,以图更有效控制整个生产及物流过程。总部设于香港的Doctech抓紧此机会,积极游说数间回流的企业,希望能够成为企业的本地供应商。

随着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香港科技园持续扩大其区内版图,Doctech进军内地市场的机会变得更大。

寻找研究与商业之间的平衡

Doctech作为一个学术研究团队,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是在研究和商业之间取得平衡。在成立初期,团队首要学习的是如何以顾客为本,摆脱以产品为本的思维模式。在市场进行初步测试后,团队意识到须调整营运策略和产品设计,才能更迎合市场需求。

Vivian表示:「如果有机会重新开始这段创业旅程,我希望能摆脱工程师的思考模式,并尝试以商人的角度出发。多年来,我学习到丰富的科学知识,但从未有人教过我如何经营一家公司。因此,我修读了一些商业课程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意想不到的成功秘诀:优秀人才

在Doctech成立约一年后,冯教授和Vivian 体会到除了产品和资金外,成功的最大关键是留住优秀的人才。在许多地方,研究人员大多选择投身大企业或留在学术界,只有少数人愿意加入初创公司。庆幸的是,Doctech 团队发现越来越多本地应届毕业生有意加入初创公司,令招聘高质素的人才变得更容易。

Vivian正是Doctech的优秀人才之一,对公司的产品商业化作出重大贡献。同时,有别于传统由男性主导的研究和学术领域,团队因着Vivian和另一位女性牟凯钰博士的加入,加上团队另外两位成员程圣杰博士和锺志君博士,得而达致男女平衡,大大鼓励团队成员各展所长,为公司带来效益。Vivian乐见其他学术研究团队及初创亦开始力求达到类似的平衡。

给企业家和初创公司的建议:

「撰写研究论文时,只要付出数年努力,就能获得成果。然而初创企业的旅程却漫长得多。要由学术研究人员变成企业家,就必须装备好自己,克服沿途的各种挑战。当产品能展现出真正的影响力时,那种满足感是无可比拟的!」

– Doctech科学顾问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