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Doctech HK: 將學術研究引入市場

Doctech HK:

將學術研究引入市場

Doctech Team
在學術界,很多時候在論文列出「影響指數」只是例行公事,但香港城市大學馮憲平教授及其研究團隊卻有更遠大的目標——他們期望研究成果能為半導體及電解產業帶來實際的改變。

Doctech於2021年創立,是馮教授及其學生研究團隊的心血結晶。公司現任執行董事黃博士Vivian是馮教授的舊生。她致力協助馮教授將混成雙晶銅納米晶粒銅半導體兩項核心研究的成果商業化,以半導體生產及封裝龍頭企業為目標顧客,生產及供應新一代半導體製程所需的電鍍技術與藥水。

把科研成果商業化

馮教授具豐富學術背景,且擁有在半導體行業工作的經驗,因此明白理論和實踐之間存在一定差距。在學術層面上,論文出版通常意味著研究的成果,但對工程師來說,論文卻只是產品的藍圖或指南。透過成立Doctech,團隊希望將學術研究成果轉化成能為顧客帶來實際影響的產品。

馮教授表示:「研究不應只是躺在紙上的學問。身為教授、研究人員及行內人,我覺得研究需具實際影響力,這是令研究變得『完整』的途徑。」

相比全球其他地區,香港科研的商業化仍處於發展中階段。Doctech 團隊並沒有因此而卻步,反而視之為機會,用初創優勢,與市場一起成長。有見香港不乏研究型初創獲得政府資助的成功例子,他們決定放手一搏。

善用香港基礎設施配套及戰略位置

過去幾年,香港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培育本地初創生態系統及研發行業。有賴政府支持,Doctech在「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中獲得資助,完成首項里程碑。此外,Doctech亦成功入選香港科技園的創科培育計劃,並獲得額外資助,用作設立香港研究中心及台灣生產基地。

近年,供應鏈回流是大勢所趨,很多國際企業和生產商也將生產線和廠房遷回發源地,以圖更有效控制整個生產及物流過程。總部設於香港的Doctech抓緊此機會,積極遊說數間回流的企業,希望能夠成為企業的本地供應商。

隨著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以及香港科技園持續擴大其區內版圖,Doctech進軍內地市場的機會變得更大。

尋找研究與商業之間的平衡

Doctech作為一個學術研究團隊,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是在研究和商業之間取得平衡。在成立初期,團隊首要學習的是如何以顧客為本,擺脫以產品為本的思維模式。在市場進行初步測試後,團隊意識到須調整營運策略和產品設計,才能更迎合市場需求。

Vivian表示:「如果有機會重新開始這段創業旅程,我希望能擺脫工程師的思考模式,並嘗試以商人的角度出發。多年來,我學習到豐富的科學知識,但從未有人教過我如何經營一家公司。因此,我修讀了一些商業課程以填補這方面的空白。」

意想不到的成功秘訣:優秀人才

在Doctech成立約一年後,馮教授和Vivian 體會到除了產品和資金外,成功的最大關鍵是留住優秀的人才。在許多地方,研究人員大多選擇投身大企業或留在學術界,只有少數人願意加入初創公司。慶幸的是,Doctech 團隊發現越來越多本地應屆畢業生有意加入初創公司,令招聘高質素的人才變得更容易。

Vivian正是Doctech的優秀人才之一,對公司的產品商業化作出重大貢獻。同時,有別於傳統由男性主導的研究和學術領域,團隊因著Vivian和另一位女性牟凱鈺博士的加入,加上團隊另外兩位成員程聖傑博士和鍾志君博士,得而達致男女平衡,大大鼓勵團隊成員各展所長,為公司帶來效益。Vivian樂見其他學術研究團隊及初創亦開始力求達到類似的平衡。

給企業家和初創公司的建議:

「撰寫研究論文時,只要付出數年努力,就能獲得成果。然而初創企業的旅程卻漫長得多。要由學術研究人員變成企業家,就必須裝備好自己,克服沿途的各種挑戰。當產品能展現出真正的影響力時,那種滿足感是無可比擬的!」

– Doctech科學顧問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