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初創公司Dorabot 深信以客戶為中心的解決方案產品是成功要訣

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初創公司Dorabot
深信以客戶為中心的解決方案產品是成功要訣


Dorabot行政總裁及聯合創始人鄧小白

「儘管公司成立初期規模較小,但我們目標遠大,並決意走向國際市場。我深信扎根香港有助我們吸納世界各地的高科技人才及提供無限商機,讓業務發展更上一層樓。」

– Dorabot行政總裁及聯合創始人鄧小白

Dorabot由鄧小白、張浩和周丹旦於2014年共同創辦,是全球領先的智能機械人供應商,為物流、速遞、智能製造及零售等行業提供解決方案。Dorabot這個名字靈感來源於日本動畫人物 — 多啦A夢(Doraemon),寄望公司將不可能變成可能,運用機械人及人工智能協助全球企業應對物流上的挑戰。

Dorabot總部位於深圳,同時在香港、廣州、布里斯班及亞特蘭大設有分公司。憑藉其國際業務發展,以及來自投資及物流、機械人技術和軟件工程等不同背景的創辦人,公司取得了一系列前沿科技的重大突破,迅速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領域脫穎而出。

長風破浪洞察客戶需求

由最初與國際快遞UPS合作,至現今與全球頂尖物流公司DHL成為戰略夥伴,Dorabot公司盈利飆升,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錄得10倍增長。然而,公司發展並非一帆風順,當中亦經歷了各種挑戰。

如何有效地了解客戶需求是Dorabot成立初期所面對的最大挑戰。最初公司Dorabot只著重於技術研發,但在經歷過多次業務發展上的難關後,公司團隊明暸他們必須針對性了解客戶的主要挑戰,並開始推出以客戶為中心的解決方案產品。

新冠疫情給各行各業帶來諸多挑戰。2020年疫情蔓延至亞洲以外地區,Dorabot與許多擁有國際業務的公司一樣,國際供應鏈遭受影響。部份海外供應商暫時關閉工廠,令公司部份業務運作几乎處於停滯狀態。然而,Dorabot成功化危為機,擴展其供應鏈及供應商的選擇。隨着中國内地企業逐漸恢復生產,Dorabot與提供相同品質產品的中國供應商合作,得以繼續為全球客戶服務。

香港的研發環境為Dorabot帶來新商業夥伴關係

對Dorabot而言,香港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地方。許多員工從香港頂尖學府畢業,包括首席技術總監張浩,正於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27的香港科技大學攻讀其博士學位。

香港卓越的科研成就、具國際視野的大專院校以及一流的人才,吸引了Dorabot來港設立辦事處。多年來,Dorabot參與多項本地初創活動,包括香港科學園(HKSTP)舉辦的活動,而公司亦正計劃於園内增設辦事處。上述各項優勢,加上投資推廣署的協助,Dorabot得以與其他公司建立合作,探尋新商機。

Dorabot給初創公司的建議

創業前必須做好準備,以應對創業路上的挑戰及考驗。即使犯錯亦無需氣餒,因為錯誤與失敗是獲得長久成功的必然經歷。


Dorabot工程師在檢查拆垛機械人


Dorabot團隊

www.dorabot.com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