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Common Farms: 迷你蔬菜帶來的巨大影響

Common Farms

迷你蔬菜帶來的巨大影響

Common Farms 創辦人方雍晴(Jessica)從未想過要成為一名城市農業專家,更未想過會在油塘開設一個9,000呎的室內農場,卻在過去五年實現了上述的創舉。

Common Farms於2017年在長洲透過實驗農場方式起家,旨在增加本地健康和新鮮食材供應,業務發展至今已成為本地領先的有機食材商,提供各種迷你蔬菜、食用花、種子和種植套裝等。

見市場所需   為市場所種

Common Farms成立的理念很簡單:為香港帶來優質的本地食材。香港很多餐廳和廚師都希望採購最新鮮的食材。然而,香港的傳統農業往往被視為「夕陽行業」,他們也難以接觸到本地的農場和供應商,而曾經在酒店業工作的Jessica無疑親身遇過以上問題。

到了2016年,Jessica終於無法再忍受。她說:「我看到問題的存在,並想找到解決方法。香港,甚或是任何社會,都不需要更多像糖或醬料等過度加工的食物。」Jessica想得到新鮮的食材和風味,而最重要的是,她不希望香港依賴進口食材。畢竟,食材如須經過長時間運輸,或在種植過程中因過度使用殺蟲劑和化學品而減低了營養價值甚至改變了味道,那還算得上「新鮮」嗎?她指:「雖然沒想過會建立一個農場,但這個問題令我十分沮喪。雖然我明白創業的風險,但同時覺得必須親手種植自己的本地農作物。」

香港土壤是完美的發展起點

曾在餐飲業工作的Jessica對目標市場有一定認識。她認為,香港市場消費力高,是值得試驗Common Farms營運概念的地方。由於缺乏農業或耕種的經驗,最初她是靠通過觀看YouTube上有關植物生長的短片,並與經驗豐富的行業專家交流,續漸學習如何經營一個成功的農場。

她說:「香港勝在地方細小,令潛在客戶更集中。」例如,Common Farms其中一個客戶群就集中在中環的一棟大樓,物流過程因而變得輕鬆簡單。「我可以在半天內造訪多達10位客戶,世上還有哪裡可以這樣做到?」今天,Common Farms的客戶已包括Fortnum & Mason、8½ Otto e Mezzo Bombana、Amber、Arbor及Caprice等食肆。

香港充滿活力的市場成為了Common Farms完美的起點。她繼續道:「如果我們在香港取得成功,將來可以更順利地發展其他市場,因為已經克服及解決了許多可能會發生的難題和挑戰。」

將可持續發展簡單化   迎合以便利為主導的市場

另一方面,城市便利集中化有助增加夥伴合作的機會。在2019年,Common Farms進駐了香港仔一個1,600呎的空間。一位來自大型咖啡膠囊品牌的區域營銷主管主動拜訪他們,希望與Common Farms探討合作機會,使品牌在可持續發展的努力更貼近本地市場的需求。這促成了RE:FARM於一年後在K11 Musea舉行為期9個月的公眾展覽,通過40分鐘的工作坊,讓公眾了解迷你蔬菜和城市農業的發展。

工作坊讓消費者體驗整個咖啡膠囊的分解過程,並展示如何把咖啡渣轉化成肥料。過程利用了波卡西酶來分解廚餘及減少堆肥所產生的氣味,而這種方法還可以輕鬆地應用於處理家居廚餘。此外,工作人員亦教導參加者如何有效地收割迷你蔬菜,以及在家中長時間存放。過程的每一步都經過精心考量,即便是存放收成品的外賣盒內用作保鮮的濕紙巾,也是由循環再造的竹子製成。

小想法   改變

雖然Common Farms成立初期沒有以減少碳排放為目標,但公司獨特的市場定位不僅為公眾提供更健康的食物選擇,還教育了大家如何減少香港的碳足跡。

通過是次展覽及工作坊,Jessica和她的團隊令可持續發展的教育變得可及和方便,並讓更多人理解推廣回收和堆肥背後的原因。「有一些工作坊參加者甚至會回來對我們說:『現在每次到最喜歡的餐廳,我也不由自主地想到那些小植物。大家的環保意識變得更敏銳,無疑是對我們最大的鼓舞。」

雖然Jessica的初衷不是創辦碳中和企業,但Common Farms的商業模式和價值觀不約而同地與香港的碳中和目標達成一致。隨著多年來的業務拓展,團隊亦增加了新的營運知識,並發展出「最綠色」的執行方式。她說:「我們的工作時間,使用的土壤,採購的種子,選用的燈光等,全都跟能源息息相關。」事實上,團隊在建立位於油塘的新農場時,特意與該區的電力供應商聯繫,確定運用最環保和有效的空調系統。從使用的泥土到安裝的燈泡,每一個細節都考慮了對環境更廣泛的影響。

對年輕企業家和初創企業的建議:

「了解清楚創業的初心,更要對自己的感覺坦誠。一旦開始,就必須堅持到底。失敗源自於放棄,而很多時放棄的原因是未透徹理解自己的價值或初衷。只要懷著熱情邁出創業的第一步,相信你終會找到正確的方向。」

Common Farms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 方雍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