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D-Shape: 3D打印環保珊瑚礁   以創科活化海洋生態圈

D-Shape

3D打印環保珊瑚礁   以創科活化海洋生態圈

D-Shape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Mario Nuzzolese經驗豐富,曾任職建築顧問和項目總監數十年。在成立D-Shape後一直致力以增材製造技術推動活化香港海岸公園。與Mario訪談中,充分體現了企業家創業旅程的價值。

D-Shape由 Mario 和意大利工程師 Dr Enrico Dini 共同創立,專門研發大型3D打印科技,使用由Dr Dini發明的獨特黏合劑噴射技術,製造各種形狀複雜且細節豐富的物件。D-Shape 的業務遍佈全球,包括英國、荷蘭及紅海等地,最近更於香港設立基地,為客戶度身訂造所需的物品和建築部件。

以熱誠及清晰目標創造正面影響

Mario於意大利東南的沿海城市出生,對大海一直有著深厚的感情。在西班牙、北非、美國及中東等地工作多年,令他越來越意識到氣候變化對海洋生態造成的負面影響。2018 年,Mario認識了設計人工海洋集群的世界權威Dini 博士,兩人一拍即合,決定把握機會更有意義地貢獻所長,透過D-Shape 應對海洋生態退化的現象。

D-Shape 與運算設計團隊合作開發了3D打印的人工珊瑚取代天然珊瑚礁,提供了一個可持續、免退化的解決方案。這些設計採用了創新的「生態混凝土」為物料,十分適合海洋生物依附,並經過專業環保組織的嚴格測試及諮詢,而其碳足跡更遠低於傳統的矽酸鹽水泥。

D-Shape 的3D打印人工珊瑚礁十分耐用,能抵受海床湍流的衝擊,為地球上最細小的海洋生物提供安全的棲息地。Mario指出:「珊瑚礁可以保護海洋生物,與此同時,它們也被這些依附在身上的海洋生物保護著。事實上,修復人工珊瑚礁是非常天然的過程。」

透過生態保育貢獻成功進駐香港

2021 年,D-Shape 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作,在大嶼山機場南跑道附近海域建造人工珊瑚礁,希望能活化珠三角一帶的珊瑚群,同時改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的生態環境。這次合作在技術和生態方面均取得了重大成功,激發了Mario在香港設立永久基地的想法。

「香港擁有在亞洲的戰略地位,以及穩定的監管環境。」Mario續說:「這裡提供了健全的機制保護我們產品的知識產權,稅制亦簡單並具競爭力。此外,香港與中國內地和周邊的東盟國家均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是理想的營商環境。」

為將 D-Shape 帶到香港,Mario需要擔當企業家的角色,在這個地方創造新的業務。他感謝投資推廣署在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推動角色:「有賴投資推廣署協助我們聯繫合作夥伴,提供所需的工具和支援,成功發展成今天的初創公司。」

未來發展

繼大嶼山項目取得成功後,D-Shape 最近與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簽署了合作協議,為保護香港海岸公園的生態平衡及生物棲息環境設計更有效的措施。 此外,D-Shape正研究在中國沿海設置大型防波堤的可能性。 此項目將成為公司的重要里程碑,並為黃海的海洋生態帶來正面的影響。

Mario 和他的團隊已準備好應對各種挑戰,並相信 D-Shape的創新製造技術可長遠地為保護世界海洋作出貢獻。

Mario成功透過D-Shape將對海洋的熱情轉化為有意義的事業,其以生態混凝土修復和可持續建設珊瑚礁的技術亦在香港贏得多個獎項。放眼未來,D-Shape將繼續擴大在區內的業務發展領域。

給企業家和初創公司的建議:

「做事行動要快,但不能倉促; 不要感到害怕,但也不要過於衝動。我們需要學懂節制的美德,適時地約束及控制自己。」

– D-Shape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Mario Nuzzol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