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政府最新調查顯示香港持續吸引跨國企業和初創公司

政府最新調查顯示香港持續吸引跨國企業和初創公司

投資推廣署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公布政府兩項最新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港的海外及中國內地企業和初創企業數目均錄得持續增長。

 Invest Hong Kong (InvestHK)

投資推廣署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公布政府兩項最新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港的海外及中國內地企業和初創企業數目均錄得持續增長。圖示(左起)政府統計處高級統計師毛敏琳、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及投資推廣署初創企業主管陳幗貞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表示︰「我很高興看見香港繼續吸引及保留主要的海外及內地公司。同時,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亦爭相利用香港作為基地,發展各種先進及創新的業務。」根據投資推廣署和政府統計處聯合進行的統計調查的結果顯示,今年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較二○一七年增加9.9%。此外,根據由投資推廣署進行的另一個調查結果顯示,本港的初創企業數目亦較二○一七年上升42.8%。

他補充:「雖然國際格局趨向不明朗,但香港擁有一系列的固有營商優勢,例如在區內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及頂尖國際商貿和金融都會的地位。我有信心香港會繼續吸引世界級投資者前來開展業務。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亦會帶來新的機遇。」

根據「二○一九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在二○一九年有9 040間,當中有1 541間地區總部,較二○一七年上升9.1%。

創造就業方面,這些海外及內地公司的就業人數創新高,達493  000人,二○一七年則為443 000人,上升11.3%。在公司來源地方面,中國內地居榜首,共有1 799間公司,之後分別為日本(1 413間)、美國(1 344間)、英國(713間)及新加坡(446間)。

調查亦收集受訪公司對香港吸引企業前來設立業務據點的意見,結果顯示這些公司選擇在港設點的因素主要包括簡單稅制及低稅率(71%)、資訊的自由流通性(63%)、地理位置(61%),以及自由港地位(59%)。

另外,「二○一九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結果顯示,二○一九年在香港主要的政府或私人共享工作空間及創業孵化器營運的初創企業共有3 184間,較二○一七年的2 229間上升42.8%。這些初創企業共聘用超過12 400人,較二○一七年上升97.4%。

初創企業社群十分國際化。有34%的創辦人來自世界各地,當中居首位的是美國(15.4%),其次為中國內地(14.0%)、英國(12.5%)、法國(7.0%)及澳洲(6.3%)。這些初創企業的主要業務包括金融科技(14.3%)、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及物流科技(10.7%)、資訊、電腦及科技(10.1%)、設計(9.5%)和專業及顧問服務(9.0%)等。

傅仲森表示,香港近月社會的不穩定會影響到投資情緒,投資推廣署會加大力度(特別在目標市場)進行推廣工作,以提升投資者對香港的認識,回復外界的信心,以及推廣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肩負的重要功能。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