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本地初創公司Gense Technologies如何將健康篩查普及化

本地初創公司Gense Technologies

如何將健康篩查普及

在醫療技術初創公司Gense Technologies熱鬧的辦公室裡,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陳柏衡在訪談中盡展他和團隊的創科熱情。儘管公司初期發展緩慢,這個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依然堅持不懈,以協助健康監測和預防性篩查為目標,成功研發出值得信賴和具影響力的設備和技術。

Gense Technologies於2017年成立,並於過去數年間,已從50多項資助和投資合作中籌募超過400萬美元。團隊屢獲殊榮,繼獲得2021年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並於2022年Jumpstarter環球創業比賽勝出後,最近更被列入2022年福布斯亞洲100強。

了解疫情後社會對醫療需求的變化
近年,市場越趨重視健康和福祉,對可及又可負擔的醫療服務的需求亦大幅增加。對此,陳柏衡強調預防性篩查在治療慢性疾病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指出,醫院和病人面對著相同的挑戰:一般醫療系統長期超出負荷,而病人則缺乏時間和金錢進行頻密卻必要的檢查。

為此,Gense Technologies研發了一種便攜式的醫療影像設備,針對診所、老人院,甚至家居和辦公室,照顧者及家屬只需30分鐘的培訓即可自行使用。過去兩年間,該設備已成功幫助病人監測肝臟、腎臟和肺部等器官的功能。此外,許多病人在感染2019 冠狀病毒後亦用以觀察病毒對肺部的長期影響。

Gense Technologies一直供公立醫院試用其設備,協助慢性疾病的預防性篩查和密切跟進,並與不同醫療設備經銷商、保險公司和製藥廠合作,幫助監測病情進展,同時為發展社區篩查建立基礎。

香港擁有豐富國際專業人才
當初,陳柏衡在劍橋大學結識了公司的其他創辦人。他們集思廣益,共同研究如何透過改良影像技術為世界帶來正面影響。由於各人皆擁有醫學工程或電子學的背景,他們決定向醫療科技領域進發,並在反覆試驗中完善研究成果。

團隊現由25人組成,其中不乏擁有博士學歷的成員,以及來自香港、非洲、美洲和歐洲等的多元文化背景。儘管大部份成員曾在國外接受教育,團隊樂見香港的醫療水平、醫院和研究質量均享譽全球,有利為研究贏取國際信任和爭取曝光,因此選擇在香港建立基地。

陳柏衡補充:「雖然我們在全球招攬人才,但其他城市難以媲美香港的生態系統能快速製造試用品 — 以科研資源為考量,香港絕對是不二選擇。」

開拓大灣區和國際市場
Gense Technologies以香港為基地,不僅受惠於其國際認可的金融體制、法律制度和專業人才庫等,以及作為亞洲健康創科中心的地位,更能接觸世界各地不同的市場。此外,香港擁有臨近粵港澳大灣區的地理優勢,為Gense Technologies的產品和服務提供了進入廣闊內地市場的跳板。

時至今日,Gense Technologies已陸續開拓全球20多個市場,並與包括來自澳洲、歐洲、美國和中國內地等的醫療保健分銷商建立聯繫。

對健康科技初創企業家的建議
越早開始,越早試驗,越早犯錯是好事一旦找到了你的興趣,就可以全力入研究。另外,要香港龐大的資源和網絡並多與學術界合作。以上各種都有助建立品牌聲譽,並提高產品水平。」

– Gense Technologies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人陳柏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