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香港初創圈支援強大 大灣區市場潛力無限 華港龍生物科技迅速發展

香港初創圈支援強大  大灣區市場潛力無限

華港龍生物科技迅速發展

在2021年,伍子龍(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碩士)與徐臣杰博士(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副教授)創辦初創企業華港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華港龍生物)。他們的願景是開發針對生物藥物和製品的遞送技術,方便應用於治療糖尿病、癌症、傳染性疾病及皮膚修復等多種醫療狀況。

在短短一年間,華港龍生物已憑藉創新的生物醫學及醫療保健技術得到高度認可,並榮獲多項本地及國際獎項,繼而獲得包括香港城市大學HK Tech 300天使基金、香港科技園IDEATION計劃,以及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署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在內的慷慨支持及贊助。直至2022年6月,公司已發展至20人的團隊,並有望在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內其他主要市場擴展,讓無數的糖尿病患者受惠於「冰凍微針」(cryomicroneedles)技術,以安全無痛的方式對抗病患。

轉危為機,成就大灣區市場業務發展

新冠疫情為華港龍生物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然他們卻能順勢而為轉危為機。在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前,他們原定於香港城市大學的實驗室進行研發實驗。不料,大學內出現的多個確診個案促使他們改變計劃。

作為應變措施,華港龍生物將實驗重新安排至廣州進行。雖然成本較高,他們卻也藉此得以與市場內的潛在商業夥伴會面,建立新關係,並同時最大限度地減低實際測試與產品研發過程的延誤。

香港初創圈支援強大  為企業打開新市場機遇

華港龍生物專門研發的創新「冰凍微針」技術,將胰島素以無痛且極低入侵性的方式經皮膚注入糖尿病患者體內。「冰凍微針」可於皮膚內融化,能有效地為患者提供傳統的皮膚注入藥物,卻免除了針劑注射之苦。

中國是世界上最多糖尿病患者的國家,因此成為華港龍生物開發及提供技術的首要市場。華港龍生物創始人兼行政總裁伍子龍認為,全賴香港對初創生態系統的支持,初創企業才得以急速發展,他亦由衷感謝香港城市大學HK Tech 300天使基金為華港龍生物提供跳板,協助公司取得飛躍性的發展,成功改進其創新的細胞與藥物遞送技術。此外,香港為進入大灣區提供絕佳的地理優勢,使他們能以驚人的速度擴展業務並幫助到有需要的患者。

給年輕創業家的建議

「創業時,考慮以擁有優秀潛在合作夥伴的生態系統為起點,例如是香港的大學,或者選擇能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支援系統、人才及融資機會的地方。我亦鼓勵有抱負的企業家參與創新及創業比賽,與行業專家測試和探討你的技術及商業模式,激發你的創造力,並擴展你的人際網絡。」

—華港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及行政總裁伍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