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电子通讯
联系我们

创建智能生产线由工业物联网开始

提起「再工业化」,不少中小企都以为必定要投资大量设备。 原来只要懂应用工业物联网,便可以善用现有制造系统,立智能生产线。 为了实现「再工业化」的目标,一间专门为电池应用开生产多孔硅纳米颗粒的厂商,委托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力局)在香港建立智生产线,运用工业物联网(IIoT)和信息物理融合生产系统(CPPS),采集实时数据,监察整个生产流程,并实现了预测性维修,整体生产效率和产品质素因而显著改善。

多孔硅纳米颗粒是近年新兴的锂电池材料。 有研究指出,在锂离子电池的阳极添加多孔硅纳米颗粒,有助电池容量提高超过 10 倍,为众多消费者解决手提电子、电脑和通讯产品电量不足的问题,甚至可以大大延长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开拓了庞大的市场空间。

盈保先进科技有限公司(盈保)瞄准这科技市场潜力,计划在元朗设立智能多孔硅纳米颗粒生产线,支持香港「再工业化」发展。 在智能生产线的规划中,现有生产系统需要智能化和优化,从而利用实时数据分析来提升营运效益。 「不过,在多孔硅纳米颗粒生产方面,公司缺乏工业4.0及智能制造的能力和经验,因此与生产力局合作建立智能生产线。 」盈保行政总裁刘培生先生称。

生产力局的工业4.0专业顾问团队,率先通过使用工业4.0的基础执行技术,协助盈保建立第一条智能多孔硅纳米颗粒生产线,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和提高营运效益。 当中,信息物理融合生产系统(CPPS)更是智能生产线的灵魂,贯穿整个制造系统,采集生产、设备、品质和能源等方面的实时数据。

为配合CPPS的运作,现有的制造系统也整合了智能传感器和工业物联网(IIoT)技术来优化,成为智能生产线的一部分,降低了有关设备的投资门槛。

由于掌握了实时数据,企业可透过简单易用的人机介面(HMI),实时监察整个生产流程,减少资源浪费,及早发现和处理产品瑕疵缺陷;此外,实时数据亦可协助企业分析机器设备的状态,侦测潜在安全问题,预先安排维修保养,减少故障发生的机会,避免造成损失。

除了智能生产线之外,生产力局还协助盈保建立实验室作产品测试,确保产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销售到世界各地。

生产力局拥有具备德国弗劳恩霍夫生产技术研究所(Fraunhofer IPT)」 – 「工业4.0认可培训导师及专家」及「实施顾问」资格的专业顾问团队,整合人工智能、机械人、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助企业建立智能生产线,迈向「工业4.0」智能及创新企业。

现时合资格的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智能生产线,更可申请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基金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的资助。 政府会以1(政府):2(公司)的配对形式提供资助,最高资助额为项目总支出的三分之一或港币1,500万元,金额以较低者为准。

企业实践再工业化心得

「无论任何地方,推行『再工业化’向来也不容易,即使一些相对容易,一些相对艰辛。 不过,只要集合不同的力量,包括人手、睿智和政策,相信可以令这艰巨的过程变得更有乐趣,增加成功的机会,例如与生产力局、本地大学等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对于’再工业化’』而言,将会是各方的完美结合,引领业务迈步向前。  」盈保先进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刘培生先生。


智能传感器应用(参考图片)


了解详情

数据提供
香港香港人促进局

查询详情
电话:2788 5555
电子邮件:service@hkp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