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建立智能生產線 由工業物聯網開始

提起「再工業化」,不少中小企都以為必定要投資大量設備。原來只要懂應用工業物聯網,便可以善用現有製造系統,立智能生產線。為了實現「再工業化」的目標,一間專門為電池應用開生產多孔矽納米顆粒的廠商,委託了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力局)在香港建立智生產線,運用工業物聯網(IIoT)和信息物理融合生產系統(CPPS),採集實時數據,監察整個生產流程,並實現了預測性維修,整體生產效率和產品質素因而顯著改善。

多孔矽納米顆粒是近年新興的鋰電池材料。有研究指出,在鋰離子電池的陽極添加多孔矽納米顆粒,有助電池容量提高超過 10 倍,為眾多消費者解決手提電子、電腦和通訊產品電量不足的問題,甚至可以大大延長電動車的續航里程,開拓了龐大的市場空間。

盈保先進科技有限公司(盈保)瞄準這科技市場潛力,計劃在元朗設立智能多孔矽納米顆粒生產線,支持香港「再工業化」發展。在智能生產線的規劃中,現有生產系統需要智能化和優化,從而利用實時數據分析來提升營運效益。「不過,在多孔矽納米顆粒生產方面,公司缺乏工業4.0及智能製造的能力和經驗,因此與生產力局合作建立智能生產線。」盈保行政總裁劉培生先生稱。

生產力局的工業4.0專業顧問團隊,率先透過使用工業4.0的基礎執行技術,協助盈保建立第一條智能多孔矽納米顆粒生產線,提升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和提高營運效益。當中,信息物理融合生產系統(CPPS)更是智能生產線的靈魂,貫穿整個製造系統,採集生產、設備、品質和能源等方面的實時數據。

為配合 CPPS的運作,現有的製造系統也整合了智能感應器和工業物聯網(IIoT)技術來優化,成為智能生產線的一部分,降低了有關設備的投資門檻。

由於掌握了實時數據,企業可透過簡單易用的人機介面(HMI),實時監察整個生產流程,減少資源浪費,及早發現和處理產品瑕疵缺陷;此外,實時數據亦可協助企業分析機器設備的狀態,偵測潛在安全問題,預先安排維修保養,減少故障發生的機會,避免造成損失。

除了智能生產線之外,生產力局還協助盈保建立實驗室作產品測試,確保產品符合相關法律法規,銷售到世界各地。

生產力局擁有具備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Fraunhofer IPT)」 – 「工業4.0認可培訓導師及專家」及「實施顧問」資格的專業顧問團隊,整合人工智能、機械人、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助企業建立智能生產線,邁向「工業4.0」智能及創新企業。

現時合資格的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智能生產線,更可申請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的資助。政府會以1(政府):2(公司)的配對形式提供資助,最高資助額為項目總支出的三分之一或港幣1,500萬元,金額以較低者為準。

企業實踐「再工業化」心得.

「無論任何地方,推行『再工業化』向來也不容易,即使一些相對容易,一些相對艱辛。不過,只要集合不同的力量,包括人手、睿智和政策,相信可以令這艱鉅的過程變得更有樂趣,增加成功的機會,例如與生產力局、本地大學等科研機構緊密合作, 對於『再工業化』而言,將會是各方的完美結合,引領業務邁步向前。」盈保先進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劉培生先生


智能感應器應用(參考圖片)


了解詳情

資料提供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查詢詳情
電話:2788 5555
電郵:service@hkp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