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电子通讯
联系我们

百年中成药厂 与时并进也「再工业化」


由生产力局开发的智能包装设备,可增加生产效率,并提高产品包装质素

「再工业化」只适用于高端制造业?为了迎合时代的转变和提升竞争力,传统工业亦需要运用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产业升级, 在保留其传统品牌价值的同时,在市场突围而出。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最近协助一间获得GMP认证的百年本地中成药厂,设计和安装了全自动智慧包装设备,可以满足复杂和严格的中药产品包装要求,把玻璃瓶外的说明书包装得均匀贴伏,改善产品包装质素。

陪伴香港市民超过一个世纪的保心安药厂有限公司(保心安),一直标榜全线香港制造,不断为产品和业务创优增值,并于2013年成功获取中成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GMP),成为香港首批通过此认证的中成药生产商之一。

药厂发展至今天,作为药厂第三代传人的保心安总经理郭子明直言,现时大部份生产工序仍然依赖人手操作,面对大部分现职技术人员年届退休,加上越来越难聘请新一辈的熟练工人或学徒,故此近年公司致力加强智能化和自动化,在黄竹坑设立智能自动化GMP产品包装生产系统,以增加产量并纾缓技术人员短缺问题。

由于市场没有完全对应传统中成药业的自动化包装设备,因此保心安与生产力局合作,研发并建立专用的全自动智能包装设备,一站式完成药樽外包裹说明书、入罐、封罐盖、检查多个工序及外观要求等,每小时可包装3,000樽药油,并满足复杂和严格的中成药生产及包装要求。

全自动包装方式须兼融多种不同尺寸的包装物料,新设备特别利用机器视觉技术监察系统运作,确保包装药樽和说明书没有结构及外观间题,而且整体产品包装质量合格,藉以提升产品包装质素及稳固度,并符合GMP相关法例法规的规范。

此外,新设备也内置了实时数据采集系统,生产、设备、质量和能源数据一目了然,协助监察整个自动化系统的表现,有助提升生产管理效率和增强市场竞争力,并为建立工业物联网(IIoT)作好准备。

生产力局拥有具备德国「弗劳恩霍夫生产技术研究所(Fraunhofer IPT)」 – 「工业4.0认可培训导师及专家」及「实施顾问」资格的专业顾问团队,整合人工智能、机械人、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助企业建立智能生产线,迈向「工业4.0」智能及创新企业。

现时合资格的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智能生产线,更可申请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基金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的资助。政府会以1(政府):2(公司)的配对形式提供资助,最高资助额为项目总支出的三分之一或港币1,500万元,金额以较低者为准。

企业实践「再工业化」心得

「老字号品牌亦必须与时并进,才能传承历史。」保心安药厂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子明

了解详情:https://www.hkpc.org/zh-CN/our-services/iiot/latest-information/hkpc-reindustrialisation

来源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查询详情
电话:2788 5555
电邮:service@hkp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