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百年中成藥廠 與時並進也「再工業化」


由生產力局開發的智能包裝設備,可增加生產效率,並提高產品包裝質素

「再工業化」只適用於高端製造業?為了迎合時代的轉變和提升競爭力,傳統工業亦需要運用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產業升級, 在保留其傳統品牌價值的同時,在市突圍而出。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力局)最近協助一間獲得GMP認證的百年本地中成藥廠,設計和安裝了全自動智慧包裝設備,可以滿足複雜和嚴格的中藥產品包裝要求,把玻璃瓶外的說明書包裝得均勻貼伏,改善產質素

陪伴香港市民超過一個世紀的保心安藥廠有限公司(保心安),一直標榜全線香港製造,不斷為產品和業務創優增值,並於2013年成功獲取中成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認證(GMP),成為香港首批通過此認證的中成藥生產商之一。

藥廠發展至今天,作為藥廠第三代傳人的保心安總經理郭子明直言,現時大部份生產工序仍然依賴人手操作,面對大部分現職技術人員年屆退休,加上越來越難聘請新一輩的熟練工人或學徒,故此近年公司致力加強智能化和自動化,在黃竹坑設立智能自動化GMP產品包裝生產系統,以增加產量並紓緩技術人員短缺問題。

由於市場沒有完全對應傳統中成藥業的自動化包裝設備,因此保心安與生產力局合作,研發並建立專用的全自動智能包裝設備,一站式完成藥樽外包裹說明書、入罐、封罐蓋、檢查多個工序及外觀要求等,每小時可包裝3,000樽藥油,並滿足複雜和嚴格的中成藥生產及包裝要求。

全自動包裝方式須兼融多種不同尺寸的包裝物料,新設備特別利用機器視覺技術監察系統運作,確保包裝藥樽和說明書沒有結構及外觀間題,而且整體產品包裝品質合格,藉以提升產品包裝質素及穩固度,並符合GMP相關法例法規的規範。

此外,新設備也內置了實時數據採集系統,生產、設備、品質和能源數據一目了然,協助監察整個自動化系統的表現,有助提升生產管理效率和增強市場競爭力,並為建立工業物聯網(IIoT)作好準備。

生產力局擁有具備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Fraunhofer IPT)」 – 「工業4.0認可培訓導師及專家」及「實施顧問」資格的專業顧問團隊,整合人工智能、機械人、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助企業建立智能生產線,邁向「工業4.0」智能及創新企業。

現時合資格的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智能生產線,更可申請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的資助。政府會以1(政府):2(公司)的配對形式提供資助,最高資助額為項目總支出的三分之一或港幣1,500萬元,金額以較低者為準。

企業實踐「再工業化」心得

「老字號品牌亦必須與時並進,才能傳承歷史。」保心安藥廠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子明

了解詳情:http://u.hkpc.org/reindustrialisation

資料提供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查詢詳情
電話:2788 5555
電郵:service@hkp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