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通訊
聯絡我們

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借助科技力量,提供更明智、簡單和低成本的理財方案

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借助科技力量,提供更明智、簡單和低成本的理財方案

「我們的使命是利用演算法和人工智能技術,為香港和其他地區的一般大眾提供更明智、簡單和可負擔的理財方案。」

AQUMON聯合創辦人雷春然及黃耀東

1.請簡單介紹貴公司的背景、起源和發展里程碑。

AQUMON是一家金融科技初創公司。我們的目標是透過可擴容的科技平台和自動化投資演算法,為機構和零售投資者提供具成本效益、透明和不受限制的高質素投資建議方案。自成立以來,我們與超過50家金融機構合作,包括華夏基金、中銀國際和中銀香港資產管理,而我們的投資者包括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中銀國際和香港科技大學。

 

AQUMON是香港第一批獲香港證監會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式發牌的機械人投資顧問之一。

 

2.公司為何選擇在香港設立辦事處?您對香港的初創生態圈有何看法?

AQUMON是於2016年初在香港科技大學孵化的公司,對研究的高度重視可以說是我們的基因。我們後來亦與科大數學系合作成立人工智能實驗室。我們以服務香港投資者和機構客戶為目標,在香港設立首個辦事處,其後又在深圳和新加坡開設辦事處。

 

我們認為香港的初創生態系統穩健和具支持性,但仍存在一些發展障礙,包括利用中國大陸市場、在不同環境下的合規要求,以及獨特的客戶群和喜好。

 

3.可否分享公司在香港和區內的策略計劃?您們在市場上的價值主張是甚麼?

AQUMON在香港是領先的機械人投資顧問,我們運用自動化演算和可擴容的科技平台,致力推動金融服務普及化。AQUMON結合傳統的金融工程技術與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為過去不被相關行業重視的客戶提供理財服務。

 

AQUMON提供三類服務,其中機械人顧問佔過去三年總收益約75%:

 

直接向香港和內地零售投資者提供機械人顧問產品。

人工智能投資方案:AQUMON提供一系列多元的絕對回報投資演算法。

機械人顧問方案:AQUMON為內地和香港的金融機構提供白標方案。

 

4.可否分享創業過程中的高低起跌?初創公司在香港的成功要訣是甚麼?

於2016年成立後,我們最初兩年主要專注於建立演算法庫,以及我們的研發和資訊科技團隊,以制定和管理為零售和機構客戶提供的方案。在市場推廣和零售業務擴張方面,由於很多零售客戶不熟悉我們的產品,我們在最初兩年積極展開多輪宣傳推廣活動,以吸引和留住客戶。同時,我們的商對商(B2B)業務穩步擴張,並帶來穩定的收益增長,我們亦成功與內地、香港和新加坡一些最頂尖的機構建立穩固的長期合作關係。

 

5.有沒有建議可以分享給其他有意在香港成立初創公司的創業者?

我們認為成功的方程式包含科技方面的競爭優勢、亞洲的市場機遇及人才的供應。對於想在香港成立初創公司的人,我們建議聘請不同背景和經驗的人才,以啟發創新思維和加強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香港的學術和科技人才眾多,初創公司可以好好利用這方面的優勢吸納人才。鑑於香港市場的規模,我們亦建議初創企業家拓展至亞太區其他市場,以把握區內的巨大潛力。

 

6.香港投資推廣署如何幫助您們的公司成立和發展?您認為我們的服務對您們這類公司有甚麼重要性?

從我們的往績可見,我們具備與香港頂尖機構合作的經驗,而我們的演算法和資訊科技實力也備受業界認可。我們希望能透過香港投資推廣署的活動,與更多潛在機構客戶接觸,並與初創社群互動。

 

www.aqumon.com